甘孜拼团购房100群(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9人申请入群

大城市新中产生存不易 深30%工资仅能租到36平房

发布时间: 2016-05-16 10:25:58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05次浏览


[摘要]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和杭州,30%的工资分别能租到35.93平方米、37.02平方米、39.86平方米、48.08平方米、52.47平方米和52.81平方米。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大结局了,追寻着事业、爱情和梦想,同住沪上一个名叫“欢乐颂”的小区里,五个年龄相仿的80后、90后女孩,在大上海艰辛打拼,结局还算“完美”。天资聪颖的女强人和“富二代”,在富有阶层固有的成功“天梯”上,毫无疑问是更进一步的“人上人”。以举家之力跨入世界500强的乖乖女,有野草般生命力、知耻而后勇的天真女,也迈入了新中产。

类似于《欢乐颂》的热播剧有很多,《欢乐颂》的走红,并非其远出同类右者。《欢乐颂》在微博热搜榜上达到了四十多亿的点击量,这意味着它的受众,大多数是活跃于网络空间、生活在大城市的青年一代。这个新生代有几个特征,生活和工作艰辛,注重生活品质但要盘算收入,勇于接受新事物和挑战,生活在外表光鲜的大城市但异常焦虑,他们是新中产或在迈入新中产的途中。

“大城市,居不易”。衣食住行,住在首位。打拼的新中产们,首先得有落脚的地方。《欢乐颂》的2202房,租金加物业费为每月9080元(拍摄地点的实际月租金超过1万元),三人合租每人分摊3017元,接近剧中主角之一的邱莹莹的收入。即便是月入过万的另一女主角樊胜美,每月租金也接近其收入的1/3。根据江苏省社科院研究中心王树华的研究,租金超过月收入30%后,生活压力就很大了。

30%的工资能租多大房子?近日,财经杂志一文匡算,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和杭州,30%的工资分别能租到35.93平方米、37.02平方米、39.86平方米、48.08平方米、52.47平方米和52.81平方米。易居研究显示,2015年一二线城市住宅套均面积分别为108和107平方米。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大城市合租占租赁的50%,为何一直被追打的“打隔断”、住客厅,近期也被官方允许了。

合租的小伙伴们,远没有《欢乐颂》中那么欢乐。找房难不提了,黑中介是要过的第二关。数据显示,大城市租房人群中,43.8%的遭遇过黑中介。假房源、骗取中介费、加价做“二房东”等,太普遍了。一个坚称“100%真房源”、“万亿市值”目标的中介领袖,近期因虚假信息在上海被处罚;黑房东是“第三关”,肆意涨租、驱赶租客常有发生,搬一次家就被城市抛弃一次。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