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拼团购房84群(9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CHiQ冰箱或成美菱创新商业模式起点

发布时间: 2014-04-08 20:20:52

来源:

分类: 国内动态

251次浏览


⊙记者田立民乐嘉春○编辑阮奇

自2013年10月发布以“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为方向的智能战略以来,围绕家庭互联网的智能终端,长虹一直动作不断。今年以来,长虹已经分别推出国内首台三网融合的CHiQ电视和全球首台云图像识别CHiQ冰箱,这都以颠覆以往电视、冰箱的产品形态冲击了市场的想象。CHiQ系列的发布,不仅标志着长虹智能战略的逐一落地与成形,也是对长虹董事长赵勇所定义的“我们所有的智能终端都可以看作传感器,不断产生的数据既是改善终端体验的动因,也是拓展服务价值的基础”的一种清晰诠释。

就在上周,赵勇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态,“长虹不再是传统企业,而是一个互联网企业、智能终端企业、物联网企业,更是大数据企业,成为装备和服务的提供商。”这番话恰恰勾勒了长虹的新商业模式——“终端+数据+内容+服务”。

作为长虹白电业务战略发展平台,美菱电器近期推出的CHiQ冰箱,让市场和投资者看到了白电同样可以实现智能和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商业模式。

而实现新商业模式的“关键资源”,除了美菱在白电领域内长期积累的技术、制造、资金等竞争优势外,美菱背靠长虹借力大股东优势凸显。在四川长虹总经理、美菱电器董事长刘体斌看来,长虹与美菱的组合不是简单的“1+1=2”的关系,也不是简单的帮扶关系,而是一种基于家庭互联网体系下的相融共生关系。长虹在黑电上的智能化技术创新优势,与美菱在白电上的消费需求创新优势形成对接,可以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释放更多的差异化市场竞争力。

具体到食品管理服务,CHiQ冰箱作为实现整个新商业模式的起点或基础,智能终端的背后将持续产生大量的数据,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整合,将孕育大量的商业机会。正如长虹旗下绵阳科技城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所说的,“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海量用户数据进行分析,最终形成决策数据,用于提升产品,提高用户的体验。”

另一方面,对数据的分析、挖掘和整合,还将产生决定这一商业模式成败的至关重要的“内容”。这一“内容”可以是长虹及美菱为消费者提供的各种食品管理服务,也可以是长虹及美菱与其他厂商合作为消费者推送的各种食品采购服务,如与食品供应商合作,向CHiQ冰箱用户提供安全的食品供应、建立食品供应链等等,而长虹及美菱则可通过全新的硬件销售以外的连续性服务获取新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讲,“内容”即“服务”。由此,美菱已经形成了较为清晰的新商业模式。

有行业专家认为,在CHiQ冰箱所带来的这一新商业模式下,美菱已不再是单一智能终端制造商,其盈利增长也不仅仅局限于智能终端硬件销售范围内。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这个主动拥抱互联网实现自我颠覆的企业,已成长为“制造+服务”的互联网企业,美菱因此而具有强大的爆发力,未来盈利增长空间巨大,尽管目前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率先在行业内实现家庭智能互联与移动互联的完满结合,美菱创新的新商业模式可望在白电领域内扮演变革者的角色,改变整个行业格局。应该说,美菱的加速转型,也让市场和投资者看到了其大股东长虹早已走在了商业模式创新的前沿路上,这比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更为重要。

(田立民 乐嘉春)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